家长们注意啦!我市启动第二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补种工作

日期: 2024-03-14 浏览量:255 来源:阜新微报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记者日前获悉,按照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局工作安排,近日,市卫健委联合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关于印发阜新市有关人群第二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全面部署开展我市有关人群第二剂次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工作。

  什么是脊髓灰质

  炎脊灰是脊髓灰质炎的简称,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多发于5岁以下的儿童。感染初期多为发热、咽痛、全身不适等非特异性症状,随着病程发展,脊灰病毒常侵犯神经系统,导致肢体疼痛以及弛缓性麻痹,严重者将造成不可逆的瘫痪,因此脊髓灰质炎又称为“小儿麻痹症”,会严重危害儿童的健康。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简称脊灰疫苗)是预防和消灭脊髓灰质炎的有效控制手段。

  目前,脊髓灰质炎疫苗有两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OPV)和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IPV)。

  为何要补种脊灰疫苗

  疾控部门表示,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脊髓灰质炎最有效的手段。2016年和2019年,我国分别对脊灰疫苗免疫程序进行了两次调整。近年来,全球脊灰流行形势发生变化,我国脊灰相关病毒输入及传播风险持续存在。只有保持较高的接种率,形成较强的免疫屏障,才能阻断输入病毒在我国的传播,减少儿童感染风险。

  据悉,此次补种工作,将为出生日期在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之间,仅接种过1剂次脊灰灭活疫苗的儿童,补种第二剂次脊灰灭活疫苗。

此次补种疫苗完全免费。按免疫程序及时完成脊灰疫苗接种及补种,可有效保护儿童不受脊灰病毒感染。

  怎样补种脊灰疫苗

  市卫健委表示,目前,全市各县区疾控机构、预防接种门诊等相关单位已完成前期人群摸底、信息统计、计划制定等相关工作,并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一开展了接种工作培训。

  下一步,预防接种门诊的工作人员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通知接种时间,如接到电话,请各位家长积极配合,按照约定时间携带好预防接种证,前往预防接种门诊进行疫苗补种。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