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农技 节本增效

——写在“辽西优质高粱新品种引进及关键生产技术集成与应用”获辽宁农业科技贡献奖之际

日期: 2024-03-12 浏览量:110 来源:阜新微报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近日,辽宁省农业科技贡献奖励委员会公布“2023年度辽宁农业科技贡献奖”评审结果,我市共5个项目荣获奖项。其中,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申报的“辽西优质高粱新品种引进及关键生产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荣获辽宁农业科技贡献奖三等奖。

  “辽西优质高粱新品种引进及关键生产技术集成与应用”是个什么样的项目?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据介绍,“辽西优质高粱新品种引进及关键生产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以适应机械化、规模化生产为目标,开展栽培模式、水肥调控、盐碱地生产、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机械减损收获等研究,集成契合辽西生态特点和生产条件的“辽西专用高粱轻简高效生产技术”,应用覆盖率达到75%以上,节本增效每亩140元以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另外,农业控水减肥减药、充分利用温光资源,极大地挖掘了边际土地的利用效率,在干旱、半干旱区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自“辽西优质高粱新品种引进及关键生产技术集成与应用”项目实施以来,在我市及朝阳市、锦州市、葫芦岛市等辽西地区得到广泛推广应用,累计示范推广209万亩。这些地区建立示范基地24个,引进粳糯酒用高粱和食用高粱品种21个,通过生态适应性评价、产量比较、加工品质评价等方式鉴选出的4个酿酒专用品种“辽杂19号”“吉杂127”“红糯16号”“辽粘3号”及食饲用专用品种“辽杂52”,在辽西高粱优势产区应用面积占比65%以上,有力推进了辽西高粱生产专用化、规模化基地生产,保证了原料来源明晰、品质单一、供应稳定,成为辽宁三沟酒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主推品种,广告效应、品牌效应、质量效应凸显,提高了高粱企业产品同行竞争力,树立了我省高粱品种品牌。

  经过具体实施,该项目激活了辽西高粱市场,盘活了高粱全产业链条,在高粱种植户、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与酿酒高粱生产企业、食品加工企业等之间搭建了桥梁,有效解决了高粱生产与市场脱节、研发成果与市场实际需求不匹配的问题。建立的“品种专用+示范引领+多区域协同推进”和“市场导向+科企农合作+产销加一条龙”生产应用链条高度契合辽西高粱产业发展需求,实现了“专种+良技+佳法”融合提升,带动当地农民增产增收,累计实现经济效益上亿元。

  据悉,辽宁农业科技贡献奖是辽宁省农学会组织开展的省部级农业专业奖项,旨在调动广大农业科研与技术推广人员的创造性和积极性。近年来,我市以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辽宁省农业科技贡献奖等省部级奖项为契机,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每年遴选推广一批先进适用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依托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开展种植业、畜牧业、循环农业等先进技术的研究、集成和示范推广应用。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