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科技工作总结部署会议召开

日期: 2024-03-01 浏览量:224 来源:阜新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编辑:郭东宇 文字大小:

2月29日,全市科技工作总结部署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23年全市科技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进一步推进阜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全面融入“两市四区”建设,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为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提供科技支撑。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杨春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张世辉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9项重点工作,其中“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排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深刻指出:“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根基在实体经济,关键在科技创新,方向是产业升级。”经济增长主要取决于市场活力和创新活力,依托技术进步创造新产品、新服务。去年4月3日,鹏举市长带队到省科技厅会商工作,4月14日召开了全市科技工作会议。今年1月18日,举行了相同模式的市厅会商,市委还计划召开全市科技大会。一系列举措为科技工作更好开展带来了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全市科技战线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政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阜新实际对科技工作谋实、谋细、谋深入,求真务实、科学有效地推进2024年科技创新工作,一是全力支持技术攻关。明确新能源、精细化工、高端装备、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主攻方向开展技术攻关;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组建省级专业技术创新中心、打造创新联合体。二是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组织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撮合对接,不断提高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继续推进辽宁阜新含氟功能化学品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吸引中试项目,为发展提供新动能。三是提升科技型企业增长率。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壮大我市科技型企业群体,激发创新活力;积极引入天使投资、风投基金、上市支持等金融服务,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四是加快引育科技人才队伍。以辽宁工大为主,面向全国引进博士教授,深化校地合作,强化协同创新;重点培育“关键少数”高层次领军人才,积极引进“发展支撑”创新团队和柔性人才。五是推进科技助力粮食安全。扎实推进省、市农业科技特派团工作,推广农业技术、助力乡村振兴,打通科技助农最后一公里。六是强化科技引领能源综合创新。围绕多能融合战略技术路线,支持德尔等企业联合高校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氢能全产业链技术创新;积极探索“风光火储”用电模式,推动低碳(零碳)园区建设。

各县区(高新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科技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