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阜新市供热公司(2022-11-18)

【访谈对象】 阜新市热力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杜宝
【访谈时间】 2022-11-18
【问答摘要】

各位观众、各位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阜新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冬季供热是重要的民生、民心工程,是政府关切、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阜新市热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宝同志就冬季供热工作相关内容和知识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答疑解惑。杜总经理,您好!欢迎您做客在线访谈。

大家好,主持人好!很高兴代表市热力有限公司参加“在线访谈”栏目,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广大市民朋友对我公司的冬季供热工作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欢迎大家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问题一(主持人):为保障今冬供热期市民温暖过冬,市热力有限公司具体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为确保今冬供热期高效、安全、平稳供暖,提高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在今冬供热期开始前,我公司实施并完成了 58项老旧管网及居民住宅楼立杠管线的改造工程,改造管网长度20公里,立杠9000余米。对管网设施及所有换热站设备进行了维修。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我公司的生产管理和服务水平,对公司智慧供热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包括软件升级、局域组网、机房改造、客服中心的升级改造。

公开了供期服务规范和承诺以及对外服务电话,制定完善了 2022-2023年度供热期运行方案及设备管网抢修方案和抢修预案。组建了10支抢修队伍,引进先进的技术与设备,对抢修队伍进行技术培训,准备了充足的备品、备件,各抢修队伍24小时随时待命,一旦出现事故,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抢修完毕。

问题二(主持人):供暖开始后,用户暖气不热的原因有哪些?

通常情况下,反映暖气不热的情况在供暖初期多。供暖初期,供热系统集气较多,居民可以打开自家的排气阀放气,放气后暖气就会逐渐热起来

如果已经供暖一段时间了,家中的暖气仍不热,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个别楼栋,单元、楼层不热,那问题多出在这些部位的供暖管道上,小区物业和供热企业要检查一下这些管道有无跑冒滴漏现象,或是阀门没有开启到位的情况以及循环不畅的情况,并及时维修处理。

第二种情况则是一个家庭中有的房间热、有的房间不热,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也很多,有的地暖用户装修时地板垫层过厚;有的用户房间装修过于严密,将暖气片包装起来,影响散热,严重影响了供热效果。

第三种情况是用户室内暖气管道堵塞或私自改动原有供暖设施,造成水循环不畅

第四种情况在热力站供热参数正常的情况下,如果周边用户家里都暖和,就您家不热可能是入户滤网堵塞或家中暖气片积气,需要清洗滤网并进行排气。如住户家中个别组暖气不热,如为串联系统,可对此组暖气片进行排气;如为并联系统,除排气外可将其他组暖气阀门适当调小;如果是地暖系统,应根据供热效果,隔几年在停热期间清洗一次。

问题三(主持人):从您刚才介绍的几种暖气不热的情况来看,家庭科学用热十分必要,那么家庭用热都需要握那些基本常识呢?

家庭使用暖气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不要随意改动原有供热设施。供热设施改动后,容易出现接口不严、管道坡向错误、增加循环阻力等问题,造成不热、泄漏和气堵,会影响用户的正常用热

二是暖气片周围要保持良好的散热空间,不要堆放杂物,装修时尽量不要包装暖气管道和暖气片,包装后的暖气设施不仅影响采暖效果,而且不便拆装维修。

三是供热管道上的各种阀门经调试后,不要随意关闭和开启。采暖房间的门窗应保持良好的密封状态,不要随意打掉通往阳台的墙壁。

四是不要私自排放和使用供热管道中的热水。供热管道中的热水是在高温高压下全封闭循环系统中传导热能的介质:其水质不符合生活用水的标准。用户私自排放和使用供热管道中的热水,会造成供热系统水压失衡,最终导致局部或整个供系统不能稳定运行或达不到供热要求,影响用户的供热效果。

问题四(主持人):热力有限公司作为直接服务用户的供热单位,请问今冬供热你们有哪些服务措施?

围绕今冬供热服务工作,我们制定了以下服务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纸、广播等媒体普及用热常识,让更多的用户对“热”这种商品有一个客观全面的认识,提高市民用热的科学性:

二是供热期间,对用户所反映的供热问题,做到及时受理、立即处置、限时办结,继续落实好“一站式”服务和首问责任制,对于用户来电、来访的各种供热诉求,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三是深入开展用户走访和用热指导活动,开展延伸服务,力所能及地帮助用户解决用热的实际问题。

四是进一步加强抢修、服务人员力量,做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准备和服务工作。

城市供热工作是关乎百姓幸福的民生工程,是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做好冬季供热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市热力有限公司将以最好的供热质量和优质的服务,把供热工作这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做实、做好,确保广大热用户温暖过冬。

  非常感谢杜总经理今天做客在线访谈栏目同广大网友分享了冬季供热相关内容和知识。本期的访谈就到这里,想要了解更多的政府信息,请持续关注阜新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