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阜新市司法局(2022-05-20)

【访谈对象】 阜新市司法局 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佐铭
【访谈时间】 2022-05-20
【问答摘要】

主持人:各位网友、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阜新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年5月15日,是我省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佐铭同志。就我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依法行政等相关工作来回应大家的关切。陈局长,您好!

问题一:陈局长,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下市司法局在统筹推进依法行政,营造便民利企法治环境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佐铭:

市司法局按照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营商环境建设目标,立足职能,细化措施,努力为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严格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审核,切实规范执法行为。市司法局积极开展市直部门年度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审核编制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行为,杜绝执法检查干扰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2020年,面对严峻的疫情挑战和快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压力,对15个行政执法部门报送的68项执法检查计划严格审核,取消合并23项,精简率达到33.8%。45项涉企检查计划,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予以实施。

2021年,完成部门上报的94项执法检查项目审核工作,取消合并69项,保留25项,精简率达到73.4%。

今年,共计19家单位申报了103项涉企行政执法检查事项,经审核取消、合并43项,保留60项,精简率达到42%,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二是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为市场主体营造健康宽松的成长环境。2021年,我局印发了《关于在行政执法中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鼓励支持执法部门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引导市场主体、行政相对人及时自我纠错,主动消除、减轻社会危害后果,树立诚信守法经营观念;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重点经济领域发展,依法加强对小微、新创办企业的扶持,为市场主体成长和发展营造健康宽松的法治环境。牵头编制《阜新市包容免罚清单(第一批)》,明确了依法符合要求的325项轻微违法、首次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涉及公安、教育、交通、自然资源、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21个行政执法部门,内容包括企业登记变更、药品零售等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诸多方面。《清单》一方面有利于行政执法部门把握执法尺度,做到精准执法。通过有效监管帮助行政相对人积极预防、主动纠正违法行为,从源头上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另一方面可以切实减轻行政执法相对人的负担,激励市场主体及时自我纠错,消除、减轻社会危害后果,提高依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执法的温度。按照工作安排,今年我们将根据执法部门的工作实际和第一批清单的实施效果适时推出第二批包容免罚清单。

问题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陈局长,请您谈谈近年来我市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呢?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佐铭:

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最多的日常行政活动,是实现政府职能的重要方式。行政执法是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直接体现着各级政府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水平。近年来,市司法局坚持多措并举,规范执法行为,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部署,市司法局提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阜新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同时,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总牵头部门,又分别制发了《阜新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阜新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和《阜新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三个配套制度,从执法权力来源、执法过程、执法结果三个关键环节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是强化源头把控,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力度。市司法局是政府有关决策、文件出台前的一道重要关口,年均审核各类文件、常务会议题等近300余件,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效能,规范合法性审核程序,今年我们研究制定了《阜新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办法》,对审核范围、规范审核程序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该《办法》附件部分包括“1单15项”,即送审材料一次性告知单,送审材料模板15项,实现名称统一、表述规范、便于阅读理解和查找引用,通过以创新机制推动合法性审查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三是提升执法水平,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市司法局切实履行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通过案卷评查,找准行政执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总结行政执法工作经验、特点,切实增强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2021年,市司法局认真组织开展了全市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此次案卷评查,市县两级执法部门共自查自评案卷1556本,组织互查互评案卷918本,经过专家组评查和遴选出优秀案卷157本、占比17.1%,合格案卷761本、占比82.9%,无不合格案卷。共查找出各类问题35个,并均已督促指导执法部门加以整改。

四是聚焦社会热点,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针对人民群众比较关注选择性执法、“人情”执法、“钓鱼”执法、多头执法等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市司法局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在此基础上起草并提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阜新市整治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工作方案》,组织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排查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重点围绕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道路交通、卫生健康、劳动保障、教育、税收等领域,开展集中整治,重点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纠甚至以权压法、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作风,创新执法方式,完善执法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树立行政执法队伍形象,努力打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行政执法环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全面自查阶段,下一步,我们将联合有关部门对自查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主持人:陈局长生动的阐述,让我们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更加有信心,非常感谢局长的详细解答。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观众朋友们,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