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集团帮村”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举措和成效

日期: 2023-01-19 浏览量:247 来源:阜新市乡村振兴局 责任编辑:李艳 文字大小:

  一、强化领导体系,推进“集团帮村”工程各项工作落实。2022年5月17日,《中共阜新市委办公室 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继续开展“集团帮村”工程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阜委办发[2022]25号),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及其他市级领导,以上率下,带头组建20个“帮扶集团”,对40个重点村进行“集团式”帮扶,先后深入帮扶村调研指导工作近百人次。建立了市级领导带队、牵头单位组织、集团成员单位和行业帮扶部门各尽其力的工作机制。同时,根据市领导变化情况和牵头部门意见,10月24日,由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在“集团帮村”工程中调整和增加部分帮扶集团牵头单位和帮扶企业的通知》(阜农领办[2022]17号),将市总工会帮扶集团调整为市委政法委,5家牵头单位增加了18个帮扶企业。

  二、压实责任落实,细化分解考核指标。按照市委常务委员会、市政府常务会意见,为充分调动“集团帮村”工程各单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督促工作落实,7月5日,由中共阜新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阜新市“集团帮村”工程考核实施方案》(阜农领[2022]2号)文件,采取日常考核、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的工作方式,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精细考核分工、完善考核机制,确保“集团帮村”工程取得预期成效。

  三、主动谋划工作,积极编制帮扶规划。市级领导积极参与“集团帮村”工程,组织召开座谈会、编制规划讨论会等40余次,亲自参与编制三年发展规划,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建设内容和保障措施,明确重点项目、达到标准和工作职责等。截至目前,40个项目村的发展规划均已编制完成,各项工作正按规划内容稳步实施。

  四、整合各类资源,扎实推动产业发展。各帮扶集团按照“政府统筹、集团牵头”的工作原则,主动出击、多方协调,充分整合涉农资金、小额信贷资金、省定点帮扶资金、各级驻村帮扶单位帮扶资金、社会各界捐赠资金等,向项目村实施集中捆绑使用。充分调动项目村工作积极性,让其主动为项目实施铺平道路、创造条件,盯住重点人群,盯住发展规划,有效调动群众内生动力,引领群众积极参与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市级领导调研项目村48次、入户66户、协调帮扶项目22个、协调帮扶资金434.05万元。

  五、积极主动作为,开展“救灾救助送温暖”专项行动。做好为做好全市防汛抗灾自救工作,按照全市防汛救灾工作会议精神,市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开展防汛“救灾救助送温暖”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要求“集团帮村”各牵头单位主动作为,立即组织成员单位对项目村开展“救灾救助送温暖”专项行动,核查灾情、组织自救、协调帮扶,并以日报的形式将情况报送市委、市政府,专项行动期间,共协调资金113.75万元、协调物资84.35万元。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