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8-03-28 浏览量:700 来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文字大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及《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高新开发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7年以来,高新开发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坚持优化流程、公开公正、依法行政,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平台,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一)完善组织,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制。
高新开发区结合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构,统筹谋划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全区形成“主要领导抓总体、分管领导抓具体、工作人员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
(二)统筹谋划,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高新开发区根据国家及市政府办公室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及时出台了《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阜高开管办发〔2017〕22号),确定工作目标,细化工作内容,分解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单位,明确完成任务时间节点,突出工作重点及操作规范,有力地推动了相关工作开展。  
(三)保障有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高新开发区政府信息工作专栏由专人负责维护,强化日常监管,明确工作内容和要求,督促各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相关目录维护工作,确保各类信息发布及时、准确。针对在网上检查以及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会同有关部门,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将涉及到具体部门的问题及时反馈,并提供整改时间和进度安排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围绕社会广泛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在门户网站上专门开辟了“政务公开”专栏,将群众关心的各类特色专栏如政府文件、人事任免等内容及时更新,方便公众访问,确保政府信息让公众看得到、能监督。 2017年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共发布政府各类信息339项,其中政务公开类信息215件。同时,着力强化网站互动交流功能。合理设置“领导信箱”、“企业指南”、“民意征集”、“问题反馈”等子栏目,按要求增设“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对网站所反映问题及时跟进并发布进展办理情况,及时办理网民诉求26件;在涉及我区重大决策需征求意见时,及时在“意见征集”栏目下发布征集意见建议的通知,并收集汇总反馈意见情况,为领导作最后决策提供参考。  
结合我区实际情况,采取上墙、示牌、会议通报等方式,通过《高新开发区报》、印发资料等媒介多渠道公开政务。管委会办公楼内设置触摸屏、广告宣传机及 LED显示屏,及时将涉及企业和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公布。  
充分运用“ 12345综合服务热线”、“民心网“、 “问题反馈”等形式受理群众咨询诉求事项,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坚持民生为先,服务为本,把此项工作作为了解民情的窗口、办理民事的载体、解决民忧的途径,努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题。2017年全年共受理“12345综合服务热线”群众诉求1122件,承办“民心网”民意诉求131件,“问题反馈”26件。均做到及时受理、迅速处理、按期反馈。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按照相关要求逐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将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行政审批事项,执法执纪情况,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人事管理事项等,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
高新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工作,加强组织保障。一是成立了高新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建立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专门机构,负责贯彻落实《辽宁省优化营商条例》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政策,拟定全区和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建设的政策、措施和制度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统筹协调、检查督办、综合考评各部门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今年以来开展了《认真落实辽宁省软环境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任务(第一批)》、《认真落实辽宁省软环境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任务(第二批)》、《营商环七方面重点整治》、《营商环境三个重点专项整治》、落实政协建议案任务专项整治、人大专题调研分解任务专项整治、开展文件清理专项整治、开展涉企执法检查专项整治、《开展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审批手续专项整治》、对中介服务行业不规范行为的督察检查、政务诚信建设专项督查等 11批次专项整治。组织企业家座谈6次,参加人数140余人,发现问题4个,全部列入专项整治,截止目前已经全部解决。三是坚决落实简政放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根据国家、省、市规定,高新开发区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已经实现在线办理,审批类项目实现并联审批,进一步缩短了项目审批时限,网络在线审批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更好地巩固简政放权成果。四是持续开展“大走访”活动,积极帮扶企业项目。高新开发区管委会责成项目部门组成3个小组,对9个重点项目,40个存量项目和56个停产企业进行长期阶段性走访,全面梳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高新开发区6位班子成员负责带队,成立6个工作组,对规上企业及拟纳入规上企业进行走访,协调解决企业问题,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对需要解决问题给予解决时限,对于企业提出的意见归纳整理,落实责任部门立即整改,此项工作拉近了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为践行“亲商、爱商、富商”的理念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高新开发区办理政协建议提案二件,均已采纳和答复,并认真落实相关问题,得到提案代表的认可。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区收到依申请公开诉求一件。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接到申请后,及时登记,在法定时限内履行答复程序,出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告知书》做好答复工作。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七、 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情况  
2017年 5月15日政务公开活动主题是“推进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高新开发区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在迎宾转盘东南侧开展了宣传日活动,共有区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划建设局、房屋发展局、西苑街道,驻区综合执法分局、国土分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和等9个部门(单位)、30多名机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政务公开日活动。共悬挂政务公开宣传标语1条,发放政务公开宣传品200余份,展示各种宣传板10块,受理解答政策咨询20余件。  
八、存在问题及 2018年工作安排  
2017年,高新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国家和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均衡,个别信息不能够第一时间予以发布。二是各公开信息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针对以上问题,高新开发区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进一步强化公开意识。加强对区内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
二是压实责任,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落实好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更新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积极探索,进一步探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新举措。积极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民意,加强同群众的沟通,畅通社情民意反馈渠道。着力在信息公开工作中采用新办法、新举措,与时俱进,更加方便公众,贴近民生。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