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入《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

日期: 2023-03-16 浏览量:544 来源:辽宁省贸促会 责任编辑:王月 文字大小: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3月10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澎湃新闻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中国驻荷兰使馆日前发布消息,称中方正式递交了《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加入书,宣布我国加入《公约》。请问加入《公约》对我公民和企业有何积极意义?

毛宁:3月8日,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代表中方正式向《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保管机关荷兰外交部递交加入书,标志着中国正式加入《公约》。11月上旬,《公约》将在中国生效实施。

《公约》主要作用在于简化公文书跨国流转程序、便利国际经贸和人员往来。加入《公约》是中方扩大涉外文书流转领域制度型开放的重要举措,将带来两大红利:

一是大幅降低文书跨国流转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对于普通公民来说,这意味着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地办理在海外可能需要的健康证明、驾照证明、户口证明、学位证明等文书。加入《公约》之后,办妥一份出国使用的文书,时间可从约20个工作日减少到几个工作日,费用大幅下降。每年可为中外人员和企业节省3亿多元人民币办证费用。缔约国间办理文书流转手续时间平均减少约90%。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入《公约》之后,有意向中方投资、出口的外国企业无需为商业文书办理领事认证,中方超过70%的出口贸易涉及的商事文书也将因此受益。

中方期待同各方一道努力,共同推动《公约》顺利实施,进一步便利国际经贸和人员往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