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统计局“五个注重”扎实推进全市劳动工资统计工作

日期: 2023-01-29 浏览量:345 来源:阜新市统计局社会事业统计科 责任编辑:牟洪义 文字大小:

2022年,阜新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提高劳动工资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提升劳动工资统计工作水平为目标,通过“五个注重”,扎实推进全市劳动工资统计工作。 

一是注重培训+提升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劳动工资统计业务培训,一是对县区和重点企业分批次开展“线下”业务培训,重点讲解指标增减变化及含义,强调报表中易错、易混、易漏指标,明确数据审核重点,总结报表注意事项,切实提升基层统计业务水平。二是充分利用电话会议、微信、视频等方式开展“线上”业务指导,演示网报平台操作流程,解决调查单位在直报中遇到的难题,确保基层统计人员正确理解调查制度,准确填报统计数据。

二是注重沟通+解决。构建多向工作推进机制,“向上”建立定期向省局汇报制度,开展对标对表学习,“向下”建立报表期间每日通报进度和工作要求传达机制,有力推动工作落实;“横向”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各专业联动协作,各司其职,督促企业按时准确上报统计数据。

三是注重“创新+落实”。在业务知识方面,通过总结劳动工资统计的重点、点问题,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劳动工资统计重点知识定期分享学习》工作机制,高频次组织基层学习并熟知劳动工资统计重点知识,提高基层填报数据准确率在样本核实方面,阜新市统计积极向行业主管部门收集相关行政记录组织县区统计局结合行政记录,利用实地到访和线上问询等多种方式做好样本单位经营状态核实工作,全面做好样本核实工作相关制度内容的落实。

四是注重审核+分析”。根据劳动工资报表涉及单位多、专业广、审核量大的特点,阜新市统计局规范上报流程,对企业上报数据做到随报随审,第一时间反馈问题清单和核实要求,并及时督导基层完成结果反馈,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同时,全面搜集、梳理和掌握影响数据变动的因素,深入剖析,做到数据监测及时准确,变动情况分析严谨客观。 

五是注重“自查+核查”。强化数据核查工作力度,进一步夯实劳资统计基层基础。一方面组织县区对辖区范围内企业开展数据自查,对指标理解有误、数据错报、基础资料不全问题进行排查,督促及时整改,确保工资统计规范。另一方面抽取部分基层报表单位开展数据质量核查,现场查阅工资明细账、员工花名册、电子台账等劳动工资统计基础资料,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指导企业进一步规范报表流程,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全面夯实源头数据基础。

签发:张鹏  审核:郑佳丽  编写:康雷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