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计划的通告

日期: 2023-01-15 浏览量:2789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根据《阜新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办法(试行)》的有关要求,现将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票决出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计划通告如下:

  1.阜新市中医医院新建项目

  实施主体:市卫生健康委

  目标任务:该项目位于细河区解放大街东侧、龙湖路北侧、民族街西侧、湖滨路南侧。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设置床位约500张,建设内容包括门诊楼、住院楼、制剂室、消毒中心及发热门诊等,主体共6层。项目建设周期为2023年4月至2026年6月,2023年底完成主体框架工程量的80%。市中医医院新建项目的实施,将改善医疗环境,完善配套设施,优化各特色诊室布局,开展中医特色医疗服务,推广中医制剂品牌,建成辽西蒙东地区中医药人才培养高地,逐步提升市中医医院医疗品牌优势,全面提高区域中医药服务能级。

  时序进度:4月20日前,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4月底前,开工建设;12月底前,完成主体框架工程量的80%。

  2.城市居民出行畅通工程

  实施主体: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目标任务:对主城区30条连接市政道路与小区、企业之间破损道路、便道进行改造,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硬覆盖、局部排水、路灯等,2023年内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打通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无缝衔接、畅通循环,为居民出行创造良好条件。

  时序进度:5月底前,完成项目前期准备工作;6月初,进场施工;11月中旬,完成年度项目任务。

  3.维修城乡校舍10万平方米项目

  实施主体:市教育局

  目标任务:维修校舍面积10万平方米,涉及两县五区及直属学校,项目内容包括新建教学楼、学校供暖改造、更换外窗、防水维修、室内外粉刷等。项目的实施将改善我市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消除学校安全隐患,为广大师生创造安全舒适的教育教学环境,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时序进度:6月底前,完成项目前期准备工作;7月初,进场施工;10月底前,完成年度项目任务。

  4.2023年农村公路建设改造200公里项目

  实施主体:市交通运输局

  目标任务:总建设改造里程200公里,其中维修改造130公里(阜蒙县80公里、彰武40公里、清河门区2公里;市直四区8公里),新改建70公里(阜蒙县40公里、彰武县30公里)。2023年建设项目均采用四级公路标准,宽度5至7米,2023年10月末完成竣工。建成通车后,解决群众出行难、农副产品流通难、旅游业发展难的问题,将泥泞路改造成沥青路,形成安全畅通的农村公路基础,为阜新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时序进度:6月底前,完成项目前期准备工作;7月中旬,进场施工;10月底前,完成年度项目任务;12月底前,完成验收工作。

  5.阜新市人民桥改造项目

  实施主体: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目标任务:完成人民桥改造工程,其中拆除旧桥4881平方米;新建桥梁一座,长210米,宽35米,桥梁面积7350平方米,双向六车道;同时新建交通、照明、雨水工程等配套设施。该项目的实施可以有效改善人民桥周边区域交通状况,保证车辆和行人安全通行,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提升人民大街南段交通组织能力,提升跨河通行效率。

  时序进度:2月底前,完成招投标工作;4月中旬,完成项目前期准备工作;4月底前,进场施工;12月底前,完成年度项目任务。

  6.改造学校操场6万平方米项目

  实施主体:市教育局

  目标任务:维修校舍面积6万平方米,涉及阜蒙县、彰武县、海州区、细河区、清河门区,项目内容包括改造塑胶跑道、铺设人造草坪、建设场地排水系统及周边硬覆盖等。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广大师生创造安全的体育运动环境,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供保障。

  时序进度:6月底前,完成项目前期准备工作;7月初,进场施工;10月底前,完成年度项目任务。

  7.阜新市康养医育示范工程项目

  实施主体:市民政局

  目标任务:建设以国有资本为主体的康养示范中心,打造康养人才培训基地,培育康养医育阜新品牌。2023年内,首个康养示范中心建设完成,培养首批护理人才。项目建成后,将对全市康养医育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同时积极培育康养医育人才,创造就业岗位。

  时序进度:3月底前,完成康养示范中心建设、管理、服务等标准制定;4月底前,进场实施;10月底前,首个康养示范中心建设完成并具备运营条件;12月底前,完成首批护理人才培养。

  8.阜新市博物馆建设项目

  实施主体:市发展改革委

  目标任务: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共5层。其中地上4层,地下1层。在市博物馆基础设施竣工的基础上,完成陈列布展设计、国家资金申请、展厅布展装饰、展览设备调试、文物保存展示。项目建成后,让阜新历史珍贵文物活化利用起来,更好地满足市民对公共文化需求和提升市民文化素养,提升城市品位、打造文化品牌。

  时序进度:1月初,完成市博物馆基本陈列大纲撰写工作;2月初,完成省级评审,上报国家文物局并申请国家资金;在6月底前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下,2个月内完成项目前期准备并进场,4个月内完成施工,年底前完成年度项目任务。

  9.帮扶300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项目

  实施主体: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目标任务:一是开展“暖心服务 情满阜新”帮扶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专项行动、“就业援助月”、“就业困难人员专场招聘”等就业帮扶活动。二是落实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补贴、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政策。三是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政策指导、岗位推介、就业培训、职业介绍等各类公共就业服务。切实解决困难群体再就业问题,兜牢民生底线,确保我市就业水平总体稳定、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助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时序进度:3月底前,完成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00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6月底前,完成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500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9月底前,完成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200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12月底前,完成帮扶300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10.为5000名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适配服务项目

  实施主体:市残疾人联合会

  目标任务:一是为肢体(脑瘫)残疾人提供轮椅、护理床、拐杖、假肢矫形器验配等辅具适配服务;二是为视力残疾人提供盲人手机、盲用电饭煲、语音盲杖等辅具适配服务;三是为听力、精神(智力)残疾人提供助听器、防走失腕表、沟通板等辅具适配服务。满足残疾人个性化差异需求,补偿身体功能,减轻家庭负担,增强社会生活参与能力,提高生活质量,使残疾人树立信心,重返家庭、社会,促进残疾人全面康复。

  时序进度:2月底前,完成实施方案制定工作;6月底前,指导县(区)残联筛查并为3000名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适配服务;11月底前,完成年度项目任务并录入数据库。


阜新市人民政府

2023115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