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培、稳、优三轮驱动 持续推进市场主体持续发展

日期: 2022-12-06 浏览量:323 来源: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今年以来,阜新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一揽子政策,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多项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培、稳、优”三轮驱动,多措并举,让市场主体进得来、生得快、长得好、动力足,持续稳步发展,助力阜新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今年1—11月,全市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22726户,比去年同期增长5.05%,增幅全省第二。使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88457户。

一、培育市场主体,营造方便快捷的一流市场准入环境

为了鼓励、支持、引导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稳步健康持续发展,从年初开始,阜新市市场监管局将保市场主体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成果,喜迎党的二十大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力推进“放管服”和“证照分离”改革,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成本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继续深化企业名称登记改革,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和住所(经营场所)自主申报承诺制,压缩注销登记公告时间。推进企业登记便利化,与银行联合推出“一站式”无偿代办登记服务,实行“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为市场主体落户阜新营造条件公开、程序透明、时限严格、首办负责、难事特办的办事服务环境,从而减少市场主体跑动次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让办事不找人,难事有人办在阜新成为常态。

二、稳定经济发展,促进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个体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业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阜新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有的放矢,多措并施,助力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应对疫情影响,克服重重困难,恢复生产,扩大经营。一是出台了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十条举措”。涵盖了市场准入、助企融资、涉企收费、质量管理、重点行业扶持、信用体系建设等十个方面,为市场主体发展打通堵点难点断点,激发市场活力迸发。二是今年6月,开展了“走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活动”。市场监管干部深入市场主体宣讲省、市助企纾困政策,调查经营情况和困难诉求,推动解决困难问题,切实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局已走进市场主体7852户,帮助解决困难问题218件。三是今年10月,开展了“个体工商户问卷调查活动”。主要调查个体工商户经营状况、享受扶持政策、面临困难问题、政策期盼等情况,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研究完善个体工商户扶持政策措施提供决策参考。目前,全局已完成个体工商户问卷调查24580户。

三、优化营商环境,“百亿送贷行动”为市场主体注入源头活水

微企活,市场兴。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生存发展资金是关键。年初,阜新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邮储银行联合开展了“2022百亿送贷行动”。有效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高科技优势,以及金融助企平台,为市场主体解决困扰多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向邮储银行推送信誉好、诚信度高、安置就业多、创新创业型市场主体登记信息近2万余条,便于金融部门投放资金,助企发展。今年7月,借助第二届阜新文旅商务节暨第十七届辽宁·阜新玛瑙文化节,开展“百亿送贷行动”宣传,发放宣传材料,并成功为细河区塞北综合超市等2户个体户融资2.8万元。太平区市场监管局举办“百亿送贷银企对接会”,为政、银、企搭建融资交流平台;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市场监管局在蒙古贞广场举办的“援助暖民心、就业解民忧”专场招聘会上发放宣传单150余份;彰武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百亿送贷进集市”活动,并开通线上融资平台,方便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养殖农户融资贷款;高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市邮储银行,主动上门为卓新市宏顺机械有限公司提供信用e贷300万元,解决企业急需购进原材料资金。据统计,仅今年前11个月,阜新市“百亿送贷行动”已为3164户市场主体,融资7.21亿元。

下一步,阜新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宣贯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并转化为推动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加强监管,注重服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助企纾困,帮企解忧,将国家、省、市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生花。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