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个自愿减排综合服务平台上线

日期: 2022-11-18 浏览量:564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曹红艳 文字大小:

  “通过平台,公众低碳行为获取的二氧化碳减排量经权威机构认证后,可以得到积分,兑换商品。”11月15日,全省首个自愿减排综合服务平台——辽宁碳中汇及国际自愿减排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据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通过绿色出行、垃圾分类、植树造林等减排应用场景,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到碳中和行动中来。

  辽宁碳中汇及国际自愿减排服务平台由辽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建设,是集碳中和、碳普惠及国际自愿减排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平台构建碳减排“可记录、可衡量、有收益、被认同”的机制,对中小微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的节能减碳行为进行量化并赋予一定价值。

  “企业可登录平台购买减排量实现碳中和,个人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个人碳中和。”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综合服务平台分为电脑端和移动端,其中微信小程序‘碳中惠’中设置了‘碳计算器’,将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用等场景的碳排放进行分类。”

  打开微信小程序“碳中惠”看到,在“个人碳中和”模块中,包括“酒类”“肉类”“蔬菜”等,输入数量后,便能显示出相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如:1千克牛肉的排放量为20.82千克。公众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查看自己生活中的碳排放,并购买等量的减排量实现个人碳中和。

  同时,在“低碳生活得积分”模块中,“步行”“单车出行”“地铁公交”等低碳行为,都有相应的积分奖励。如“步行”每60步能获得1个奖励积分,每日奖励上限为300积分;“单车出行”每1分钟能获得2个积分,每日奖励上限为160积分。这些积分将保存在个人“碳账户”中,公众可在不同应用场景中兑换商品。

  据了解,平台还可以为中小微企业在实施碳中和过程中,提供减碳降碳技术、设备、资金以及信息需求等服务,助力其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通过“低碳课堂”向公众普及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的有关政策等,培养公众减碳意识。

  据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晨宇介绍,与政府强制减排不同,自愿减排具有自愿性、全民性等特点。未来,市民还可凭积分到平台进行交易,企业购买个人积分后,可抵扣碳排放量。这一平台的上线,对于政府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加入全民减排行动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有利于中小微企业自觉践行低碳减排,推动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助力沈阳市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链接 碳中和

  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实现碳中和,对人类健康可持续发展有着极重要的意义。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