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供餐管理 守护健康成长

——我市开展校园食品质量和安全“护苗”行动

日期: 2022-11-17 浏览量:238 来源:阜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我市将从本月起开展校园食品质量和安全“护苗”行动,规范中小学、幼儿园供餐管理,为寒冷的冬天送去温暖,呵护“小树苗们”健康成长。

  目前,我市有将近15万名中小学生(幼儿)在校(园)就餐或集中配餐,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中有食堂的481所,配餐企业6家,小饭桌383家。为了实现孩子们从“吃得饱”到“吃得营养健康”的目标,我市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卫生工作。此次“护苗”行动针对全市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从管理制度、基础设施、食品质量、食品安全、资金监管等方面入手,全面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防严管,严控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严守校园食品安全底线,全面提升学生饮食质量,让学生、家长和社会满意。

  在此次“护苗”行动中,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学生用餐环境,鼓励具备条件的学校建设食堂,完善农村学校食堂设施、增加食堂设备,逐步建设高标准食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给予重点支持。在食品质量方面,合理搭配学生餐膳食结构,每周面向全体师生公布带量食谱。实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不得低于“一荤两素”。严格执行“减油、减盐、减糖”要求。建立家长委员会监督评价机制,定期对学生餐进行评估。在食品采购环节,持续推进校园食堂大宗食品台账追溯信息电子化管理工作,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有条件的学校要以肉蛋奶、米面油等食品原料为重点,实行大宗食品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制度。在食品安全方面,“互联网+明厨亮灶”要实现100%。

  为确保“护苗”行动取得实效,我市已经成立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整改责任,整改不力、落实不够、效果不好的,或者接到整改意见后敷衍塞责、拒不整改的,将依法依规进行追责问责。“护苗”行动将持续到明年年底。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