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掀起农田排涝工程大会战建设高潮 畅通农田排水沟渠 夯实农业生产基础

日期: 2022-11-15 浏览量:331 来源:阜新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连日来,我市在抢先抓早做好秋收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农田排涝工程大会战,相关工作进展有序。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面临农民防汛排涝意识淡薄、部分农民填平农田排水沟种植农作物导致泄洪能力下降等现实问题。今年汛期,我市连续遭遇强降雨,导致积涝严重。秋收时,大型农业收割机无法进入田间作业,给农民秋收造成很多麻烦。
  为进一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解决农民“急难愁盼”的排涝问题,近期,我市精心部署,以补齐农田防洪排涝短板,提升各级沟渠系统排涝能力为重点,突出修复原有损毁排水沟渠,治理涝洼区域,实施现有排涝沟渠清淤,新建、恢复、畅通各级路边沟,实现田有沟、沟通渠、渠入河,迅速开展“夏病冬治”,掀起了今冬明春农田排涝工程建设高潮。
  随着挖掘机长臂挥舞,它身后一道上口宽4.5米、深1米、底宽3米的排水沟呈现在眼前,沟底瞬间就渗出水来。日前,记者在阜蒙县大固本镇大固本村农田排涝项目现场看到,一条条干沟、支沟、斗沟纵横交错,直通附近的河道。连日来,大固本镇扎实推进农田排涝工程,人工、机械齐上阵,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狠抓质量,加快推进,提高农业防御自然灾害能力,为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同样的场景也在彰武县五峰镇持续上演。经过连续奋战,目前,五峰镇农田排涝已组织干部群众近百人次,每天投入机械8至10台次,清理干渠3条、支渠10条、边沟4条、斗渠10条,对河道、沟内外杂草、垃圾及水面漂浮物进行彻底清理。“农田排涝工程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粮食安全,既是安全工程,又是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我们将和相关部门加强统筹调度,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构建‘渠相通、沟相连、河通畅、旱能灌、涝能排’的农田水利灌排网络体系。”五峰镇党委书记冯书明说。
  为深入推进农田排涝相关工作,我市要求各县区、相关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实施方案和农田排涝工程管护办法,明确管护主体,压实管护责任,坚决防止“重建轻管”“弃管”情况发生,实现农田水利设施管护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目前,各项具体工作组织得力、进展有序、成果初现。
  下一步,我市将以推进农田排涝工程为抓手,结合“全域海绵化、水润阜新”建设,以着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为目标,以加快灾后水安全保障、水生态巩固、水资源利用为主线,以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干群参与为依托,从根本上解决农田渍涝灾害问题,逐步建立起系统完备、循环畅通、排蓄可控的农田水网体系,实现“用好外调水、留住天上水、挖潜地表水、涵养地下水”。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