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以赴抓安全生产 筑牢安全监管防线 用心守护百姓安宁

日期: 2022-10-25 浏览量:236 来源:阜新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年初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为目标,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电梯、锅炉、液化气瓶、大型娱乐设施安全,查隐患、排风险、堵漏洞、保安全,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加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通过常规监管、专项整治、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等多种方式,强化监管,保障安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帮助特设企业建章立制、完善设施 、教育培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员工按章操作能力。按照“一周一小练、一月一大练、一季一检验”工作要求,在细河区、阜蒙县先后两次举办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管道泄漏应急演练,在实战中锻炼队伍,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创新性实施液化石油气瓶智慧化监管。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局要求,从2021年6月开始,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率先实施液化石油气瓶“全生命周期”智慧化监管,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阜新模式”。对全市39家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全部进行升级改造,更换智能充装枪87把,安装智能角阀钢瓶15.9万余只。建立液化石油气瓶充装智能信息化追溯平台,实现液化石油气瓶基本信息、检验信息、充装介质、充装人员、充装日期等信息可查询、可追溯、防篡改。气瓶来源可查,流向可追,责任可究,气瓶超期后智能角阀自动切断,不能继续充装使用。我市液化石油气瓶追溯体系的成功建立和封闭运行,促进气瓶充装环节安全监管效能的全面提升,推动我市液化气站监管模式由传统监管向智慧化监管转变;强化监管,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十分注重重要时间节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特别是在暑期和中秋、国庆期间,组织精干执法力量开展大型娱乐设施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对黄家沟风景区水上乐园,海棠山、乌兰木图山风景区空中索道栈道,人民公园大型娱乐设施进行检查,重点查看主体资质、安全管理制度、设施检验检测、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应急预案等内容。同时,还组织开展电梯供用电安全隐患排查。8月26日至9月16日,会同国网阜新供电公司对全市住宅小区和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电梯供用电,以及电梯底坑积水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共检查电梯3215 部,对存在电梯底坑积水等问题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2 份限期整改,并组织“回头看”,直至全部整改到位。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紧扣主责主业,不忘市场监管初心,牢记执法为民使命,筑牢安全监管防线,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百姓安宁,为阜新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