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新邱区分局 全力保障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

日期: 2022-10-27 浏览量:364 来源:阜新市生态环境局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为做好春季秸秆禁烧管控工作,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按照《关于加强春季秸秆禁烧管控工作的通知》、《辽宁省秸秆禁烧防控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的通知》和《阜新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要求,我区切实压实属地监管职责,将秸秆露天禁烧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制定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和目标。按照省市重点任务部署,印发《关于做好2022-2023年秋冬季秸秆焚烧管控工作的通知》(新环委办发〔2022〕12号),明确管控范围、管控内容和管控时间,目标实现全时段、全区域秸秆禁烧。

二是加强领导,完善网格体系和机构。全区一镇两街建立由区长-分管副区长-镇街主要负责同志-镇街分管同志-村社区负责同志-具体责任人多级包保的责任体系,充分认识秸秆焚烧管控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长营子镇成立了分管副镇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安排部署、组织落实和督导检查秸秆禁烧防控工作,严格责任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

三是协调配合,细化工作任务和分工。结合区域实际进一步制定针对性举措,明确分工,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长营子镇履行秸秆禁烧管控工作的属地化主体责任,完成网格化监管责任人清单更新,实行分片包干,深入村屯农户和田间地头,开展农村秸秆禁烧的政策宣传和巡查管控;住建部门负责城市区域枯枝树叶、荒草根茬、祭祀用品和垃圾杂物的焚烧监管;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加大秸秆离田还田和综合利用工作推进;生态环境管理部门负责加强秸秆禁烧的巡查检查和督察督办,发现问题线索及时交办属地政府快速处理。各部门协同一致,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四是落实举措,保障工作时效和实效。长营子镇建立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网格化责任体系,长营子镇应急大队每日出动2名应急网格员、车辆三次早中晚深入各村和林区,开展巡查检查、日查夜查,对全镇企业、沿街商户、村户利用大喇叭宣传秸秆禁烧政策要求。各社区严格落实值守制度,成立巡查小队,安排专人值班,对辖区重点路段开展常态化巡查工作,加强秸秆、生活垃圾、祭祀用品等焚烧情况管控。

图片1.png 


五是加强预警,提升技防辅助和效能。长营子镇建立秸秆禁烧+森林防火双体系监管机制,配备热成像、视频监控功能的云台和高清热成像摄像机,提升“人防+技防”水平,增强监管效能。依托森林防火信息化感知网络系统,新邱区域内分别在海州营子村、五家子村、七家子村、台头皋村设置全天候24小时电子监控点位4个,在检测到火源后可实现自动锁定火源并同时报警至系统可视端,长营子镇应急大队值班室安排专人负责系统预警信息应答工作,做到即时响应,及时处理,切实提升监管效能。

 六是协同推进,强化联防联控和联动。长营子镇将秸秆禁烧工作与森林防火等统一部署、协同推进,优化工作人员配置;新发屯、街基街道征集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社会力量,与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形成联防联控联动的工作机制,对新邱城区实施全覆盖管控结合近期创城、安全稳控等工作要求,区住建局(综合执法局)、生态环境局实行日报告制度,尤其在“寒衣节”期间,出动执法人员加强夜查夜检频次,加班加点值守,严控秸秆、生物质、垃圾、祭祀用品的焚烧。

 通过各部门积极履职,将秸秆禁烧方案的各项举措落实落细,禁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截止目前,省遥感监测我区未发现秸秆燃烧火点。下一步,我区将积极贯彻落实10月19日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暨秸秆禁烧管控工作会议要求和化平副市长讲话精神。持续做好日常监管巡查,生态环境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要联合制发秋冬季秸秆离田工作方案,尽早完成“净地行动”任务要求,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率,源头上降低秸秆露天焚烧隐患。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