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阜新市广播电视台“神药”推广专题节目的整顿的建议》(217号)答复

日期: 2022-03-15 浏览量:411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谈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阜新市广播电视台“神药”推广专题节目的整顿的提案收悉,我局对您持续的关注阜新市广播电视节目内容和行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出的“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反馈意见和整改“回头看”具体要求落实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和《辽宁省广播电视系统意识形态管理分级分类警示警告及表奖制度》,按照省委宣传部工作要求,针对我市广播电视广告播放存在的问题,于2021年10月至 2022 年 3 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广播电视违法违规广告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对全市各级广播电视节目加大了监测力度,2021年12月份,分时段重点对市广播电视台、阜蒙县融媒体中心的广播电视药品和医疗养生类节目进行监测,组织清理核查超时超量、夸张夸大宣传、导向偏差、违规推销医疗医药产品等违规违法广告。并针对阜新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和阜蒙县融媒体中心调频广播92.8广告违规问题,分别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我局转变惯性思维模式,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监管执法联动机制。对同一违法行为,根据情节情况,分别采取行政处理、经济处罚、刑事追责等措施处置。2021年我局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查处6起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单位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药品、医疗广告等违法行为,合计罚款4.5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广播电视台无药品广告播出。

  我局将继续认真履行广播电视行政管理职能,对辖区内各级播出机构所属频道、频率播出的所有栏目、节目和广告进行监督检查,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和规范性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广播电视各类广告节目播出的监管,严肃处理各类虚假违法、夸大疗效、超时等广告播出。引导各级广播电视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阜新故事,展现阜新转型发展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多增设医学科普健康讲座等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节目和栏目。

  再次对您关注阜新广播电视工作表示感谢!欢迎对我市广电工作进行监督和提出意见建议。


阜新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2年3月15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