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的通报

日期: 2022-04-13 浏览量:587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杨振宇 文字大小: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检查的工作要求,根据《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阜新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阜政办公开〔2019〕1号),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3月份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 

全市目前共有政府网站31家,全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上登记的政务新媒体有159个。本检查覆盖全市31个政府网站159个政务新媒体,抽查比例为100%。其中,政府网站合格率100%;政务新媒体合格率95.6%。 

(一)总体情况

3月份检查情况看,全市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均能够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有关要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整体发展态势良好、有序市政府办公室上月累计下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整改通知单4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提示函2已整改完毕。

1.办理网友找错情况。3月份全市各级政府网站共受理 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办“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条, 其中问题属实,已回复办结

2.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总体运行良好。3月份完成网站更改需求单15份,阜新市政府网站集群共发布2433条信息,其中文字信息786条,图片信息1596条,视频信息51

3.“阜新政务”政务新媒体3月份共发布转载疫情、教育、医疗、就业创业、优化营商环境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各类政务信息315条;后台回复留言72条,及时答复百姓问题;新增用户2000余个。

4.阜新市公安系统共新增3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填报账号。

存在的主要问题

1.网民留言回复不及时。市教育局网站意见箱未答复。

2.市营商局未上报“六稳”“六保”相关信息。

3.部分公安系统政务新媒体仍存在2周内未更新的账号(具体名单详见附件)。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立即开展问题整改。各县区、各部门要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对本县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自查改。

(二)认真做好信息发布管理。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对内容更新没有保障的栏目,要及时归并或关闭。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审查程序和工作流程,严格检查审查。加强日常巡检和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及时发现并纠正错别字、敏感词、不规范表述、错断链等问题。

)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对政策性文件进行全面解读。解读材料不能简单照抄文件,应积极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生动案例、相关数据,运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政务访谈等多种形式,让群众看得懂、信得过,切实提升解读质量,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时向社会推送,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做好基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关于加快推进26个国家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辽政办公开〔2021〕9号)文件要求,做好信息发布工作。确保4月30日前各县区完成网站相关栏目发布工作。

(五)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工作。4月30日前各县区要按照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中所填报的数量在本单位政府网站发布相应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请相关县区和市政府相关部门于418日前,将本次通报指出具体问题的整改情况经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报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

附件:部分公安系统政务新媒体2周内未更新账号名单

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3日

附件: 

部分公安系统政务新媒体 2 周未更新账号名单

序号

账号名称

所在平台

1

阜蒙县

阜蒙公安刑侦中心

抖音短视频

2

彰武县

彰武县西六派出所

抖音短视频

3

细河区

阜新八一路派出所

抖音短视频

4

细河公安

抖音短视频

5

太平区

阜新市太平交警大队

新浪微博

6

清河门区

清河门分局网警大队

新浪微博

7

市直

阜新公安巡特警支队

抖音短视频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