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的通报

日期: 2022-03-22 浏览量:653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杨振宇 文字大小: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检查的工作要求,根据《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阜新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阜政办公开〔2019〕1号),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2月份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 

全市目前共有政府网站31家,全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上登记的政务新媒体有156个。本检查覆盖全市31个政府网站156个政务新媒体,抽查比例为100%。其中,政府网站合格率100%;政务新媒体合格率85.9%。 

(一)总体情况

2月份检查情况看,全市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有关要求,持续加强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呈现健康有序发展态势。

1.办理网友找错情况。2月份全市各级政府网站共受理 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办“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 条, 其中问题属实,已回复办结

2.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总体运行良好。2月份完成网站更改需求单8份,阜新市政府网站集群共发布1820条信息,其中文字信息1017条,图片信息766条,视频信息37

3.除彰武县外,各县区、各部门都已完成了在网站公开2022年财政预算工作。

4.按时完成市县两级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发布工作。

5.阜新市公安系统共注销5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移除账号。

6.阜新市政府网站集群及政务新媒体在春节期间安全稳定运行。

7.按时间节点及时完成上级部门部署的相关工作。

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策文件解读不到位。一是部分单位缺少政策文件解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市教育局未对政策文件进行全面解读。二是解读质量不高,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对政策文件解读针对性不强,没有向群众讲清讲透政策措施的重点要点和公众关心的问题。

2.部分县区及部门上报“六稳”“六保”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及相关信息不及时。除市乡村振兴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开发区管外,其他县区及部门均报送不及时。

3.部分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市发改委网站领导“重要活动”“部门会议”“三落实专栏”2-3个月未更新;市交通运输局网站领导“重要活动”1个月未更新、领导信箱的“办理情况”3个月未更新;市应急管理局网站领导领导信箱的“办理情况”2个月未更新、领导“重要活动”4个月未更新;市乡村振兴局网站“通知公告”6个月未更新;

4.部分公安系统政务新媒体仍存在2周内未更新的账号(具体名单详见附件)。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立即开展问题整改。各县区、各部门要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对本县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自查改。

(二)认真做好信息发布管理。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对内容更新没有保障的栏目,要及时归并或关闭。健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审查程序和工作流程,严格检查审查。加强日常巡检和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及时发现并纠正错别字、敏感词、不规范表述、错断链等问题。

)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要抓紧梳理现行有效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确保3月底前通过政府网站集中发布现行有效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及对应文件。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对政策性文件进行全面解读。解读材料不能简单照抄文件,应积极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生动案例、相关数据,运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政务访谈等多种形式,让群众看得懂、信得过,切实提升解读质量,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时向社会推送,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做好基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关于加快推进26个国家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辽政办公开〔2021〕9号)文件要求,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五)继续做好国办第三方评估检查工作。各县区要按照指标对照本县区政府网站进行整改,各部门要配合市政府办完善阜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内容。

请相关县区和市政府相关部门于330日前,将本次通报指出具体问题的整改情况经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报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

附件:部分公安系统政务新媒体2周内未更新账号名单

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1日

附件: 

部分公安系统政务新媒体 2 周未更新账号名单

序号

账号名称

所在平台

1

开发区管委会  

阜新西苑派出所

抖音短视频

2

阜蒙县

阜新阜蒙网警

今日头条

3

阜蒙县反诈中心

抖音短视频

4

阜蒙公安出入境大队

抖音短视频

5

阜蒙公安社区警务

抖音短视频

6

阜蒙公安王府所

抖音短视频

7

阜蒙公安伊吗图所

抖音短视频

8

阜蒙公安治安大队

抖音短视频

9

阜蒙公安巡特警大队

抖音短视频

10

阜新交警支队阜蒙县交警大队

新浪微博

11

彰武县

彰武县西六派出所

抖音短视频

12

彰武县公安局出入境

抖音短视频

13

彰武县公安局

抖音短视频

14

细河区

阜新八一路派出所

抖音短视频

15

细河公安

抖音短视频

16

新邱区

阜新新邱公安分局

抖音短视频

17

新邱公安法制大队

抖音短视频

18

清河门区

阜新清河门公安分局

抖音短视频

19

清河门巡特警大队

抖音短视频

20

市直

阜新交警

抖音短视频

21

阜新公安巡特警支队

抖音短视频

22

阜新市公安局

抖音短视频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