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工地燃气管线设施安全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 2021-02-08 浏览量:792 来源: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刘冬梅 文字大小:

  为改善民生、推动城市更新,我市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积极有序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此类改造项目具有工程量大、涉及面广、施工地点零散的特点,2019年以来,我市发生多起因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燃气管线破坏的安全事故,不同程度地造成了经济损失及影响周围百姓的日常生活,为杜绝在以后施工中此类事故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住建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工地燃气管线设施安全管理的通知》。下面,对《通知》进行解读。

  一、建设单位开工前需要做什么?

  建设单位开工前要组织各方进行管道会签。对涉及开挖动土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单位在正式施工前需组织燃气部门、施工、监理单位共同参加的开工预备会,会议上需向燃气部门明确施工地点、施工内容、准确开工时间,同时参建各方指定责任联系人。

  二、燃气经营单位需要做什么?

  燃气经营单位要向施工单位递交安全告知书,对施工现场进行燃气专项安全技术交底,明确巡线员。巡线员在施工前通过已采集的燃气管道定位点进行现场放点,明确地下燃气管道路由走向及深度。施工方必须人工开挖探沟,找出燃气管道后方可进行下一步的施工;出现无法明确燃气管线具体位置的情况,燃气经营单位必须采用探测仪器确定位置。同时,还应采用喷红漆、插彩旗等方式,为施工方明示管位,做好安全警示标识。

  三、施工单位需要做什么?

  施工单位在开挖基础土方、打桩、顶进作业及爆破等危及地下燃气管道安全的施工作业前,要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及突发事故应急预案,责任明确到人。现场施工前一定要提前联系燃气经营单位,双方共同制订燃气设施保护方案,明确安全保护责任和安全保护措施。按照燃气单位出具的安全告知书给定的管线位置图进行施工,严禁机械开挖探沟。

  四、建立单位需要做什么?

  监理单位要加强旁站监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前监理单位要编制有针对性、符合工程实际的监理规划及旁站方案。在施工涉及开挖燃气管线附近或管线交界处时,监理单位要加强旁站监理,确保施工过程中燃气管道安全不受损。

  五、各县、区住建部门需要做什么?

各县、区住建部门要加强对燃气管道周边施工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将安全文明施工作为此类项目抽检的重点。对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存在不遵守施工前管线会签、野蛮施工、监理不尽责的行为按照相应法律条款进行行政处罚,记入不良信誉记录。


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工地燃气管线设施安全管理的通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