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情况督查通报

日期: 2021-04-01 浏览量:554 来源: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督查室 责任编辑:杨振宇 文字大小: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对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要求,确保春季特别是“清明”“五一”等节假日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总体稳定。按照市政府领导指示要求,市政府督查室于3月31日会同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市森林公安局成立联合督查组,对阜新市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本次联合督查组对各县区森林防火重点区域进行了抽查暗访,重点对新邱区丁香湖风景区、新邱区高山子风景区、太平区塔子沟风景区、阜蒙县海棠山风景区四个区域进行了督查检查,同时,对海棠山风景区至富荣镇道路两侧野炊、农事用火等情况进行了督查检查。

  从联合检查情况看,各区域森林防火工作有序开展,未发现存在野炊、农事用火等违法违规用火情况。一是各重点区域防火检查站均有工作人员在岗值守,并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二是防灭火制度、措施落实到位。各区域均制定了值班值守制度,确保24小时有人在岗值守,一旦发现火情立即上报。各区域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条幅、喇叭广播等方式,形成了浓厚的防火氛围;三是防灭火设施设备基本充足。塔子沟风景区应急扑火队员在山下随时待命,确保发现火情立即处置。

  二、存在问题

  一是对“防火码”扫码工作不重视。检查发现各区域防火检查站工作人员对“防火码”重视程度不够,通过查看后台数据发现扫码登记情况与实际情况不符,未做到应扫尽扫。

  二是防火检查站设置不合理。塔子沟风景区防火检查站设立在怡然山庄停车收费处,怡然山庄之外的景区未设立防火检查站,存在风险隐患;国华乡森林防火检查站设立在路口交汇处,工作人员并未对来往车辆、行人进行检查、登记或发放宣传材料,无实质作用。

  三是防灭火设施设备管理不到位。检查发现丁香湖风景区防火检查站防灭火设备与微生物化肥等物品混乱堆放在一起,随机抽检一台风力灭火机,经过数分钟方才启动;新邱区高山子风景区防火检查站储存防灭火设备仓库卷帘门损坏,无法打开,一旦发生火情不能及时拿出防灭火设备。

  三、工作要求

  一是毫不放松抓好防灭火工作。各县区要对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防止消极厌战情绪,督促有关人员落实好值班值守有关要求及各项防灭火制度措施,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稳定。

  二是强化源头防控。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目标,及时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切实将野外火源管控工作落到实处,严格管理林缘交汇处的农田、林内、旅游风景区、重点防火地区内野炊、吸烟、农事用火等违法违规用火情况。

  三是加强防灭火设施设备的管理。建议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会同各县区按照乡镇防火责任,分级分类制定乡镇防灭火物资储备清单及管理标准,建立区域防火物资共享共用机制,按需升级防灭火设备,全面增强火情处置能力。

  四是加大宣传教育。提高工作人员对“防火码”的重视程度,做到应扫尽扫,确保“防火码”卡口启用率达到100%。通过在林区的乡镇、林屯以及风景旅游区、火灾高发区等重点区域设立、张贴防火宣传牌(碑)、宣传标语、宣传旗等和组织安全扑火常识、火场逃生等宣传培训教育、防火宣传活动等方式,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无死角、全覆盖”。

  五是抓好问题整改。请各相关县区,针对督查中提出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并将问题整改情况于4月1日下班前通过云政务系统反馈至市政府督查室。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