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几点建议》(2号)答复

日期: 2018-05-22 浏览量:606 来源: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编辑: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字大小:

民盟阜新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几点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此提案反映的内容正是当前医改大形势下人民群众关注率较高的民生问题,我委结合阜新市情和当前医养结合工作实际,以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落实。    

  一、全市基本情况 

  截止2017年末,我市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418个,床位11411张,其中医院、卫生院床位数11138张,千人口床位数为6.0张/千人口。全市养老医疗床位275张,医养结合床位500张,两项共占总床位6.79%。

  目前,我市现有医养结合模式4种:一是集老年病研究预防治疗为一体民营综合医养结合医院;二是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互联互通,医院与养老院共处一个空间,实际为同一管理团队经营;三是在综合医院成立了医养结合病房,在医院原有编制床位中划出一部分作为医养结合使用。四是医疗机构与辖区养老机构开展签约合作。

  二、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

  (一)政府重视,积极推进顶层设计。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养结合事业发展,将其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制发了《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我委结合国家卫健委提出“深度合作、融合发展、综合服务、合力推进”的具体要求,把医养结合融入大健康、大卫生的战略格局,纳入到《阜新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之中,为进一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同时,从优化资源布局和完善服务体系的角度,出台《阜新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6-2020年)》,将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纳入其中,为老年健康服务夯实了医疗资源基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医养结合工作的通知》,对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社区托养机构签约合作做出了具体安排。2018年1月,协调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医养结合工作协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明君亲自主持,民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参加,会议就我市下一步医养结合工作达成初步共识。目前,起草制定了《阜新市医养结合试点实施方案》,已上报政府,待常务会讨论通过后印发,指导下步工作。2018年,为加大推进落实力度,市政府将医养结合工作纳入市县(区)政府卫生与健康工作绩效考核指标重点督办。

  (二)社会融合,发展养老康复产业。

  积极促进健康服务产业融入养老领域,鼓励支持养老机构开设门诊部、诊所等医疗机构,优先审批审核,开展康复、医学护理、临终关怀等服务。目前,我市医养结合工作已初见成效。

  2016年审批成立的医养结合医疗机构---阜新市老年护理院是阜新地区首家集养老、医疗、护理、康复于一体的医疗机构,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现有职工102人,医养结合床位275张,主要接收阜新市区及周边农村的高龄老人,慢性病、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半自理以及晚期癌症等长期需要医疗护理的老人。该院还与阜矿集团总医院签约,成为矿总院医联体医院,矿总院专家定期来院坐诊、查房,并安排3名医生长期在院帮助康复科和口腔科工作,确保了在院老人医疗需求,解除了老年人的医疗后顾之忧。

  “海州区王营养护中心”充分依托海州区王营医院(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资源优势,拥有医疗技术服务人才、专业护理人员组成的团队为养护中心的养员提供医疗服务。

  2018年,阜蒙县东梁镇中心卫生院与阜蒙县托管中心签署了联办医养结合病房的协议,阜蒙县政府从新农合和民政政策上给予了支持。2017年11月正式开始运行,至2018年3月,医养结合病房床位达到150张,运行态势良好,这也是我市第一家农村医养结合深度融合机构,起到了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

  (三)服务结合,夯实健康养老基石。

  积极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共建模式,提高服务便捷性,提高服务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市102家养老机构均与临近的二级以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签定了不同形式的医养融合协议。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的开通率达到90%以上;5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对于体量较小的养老机构,我们采取与医疗站点毗连建设方式,提高医护人员日常巡诊效率。加强全科医生与老年公寓老人签约,每周保持上门巡诊等形式开展工作,快捷便利的服务模式深得老年公寓老人认可。实施居家养老医疗签约服务,为全市90岁以上空巢、独居老年人免费提供每月2次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已服务7.9万人次,累积投入资金47.88万元。

  通过政策积极引导,推动综合性医疗机构转型升级,加快医疗机构向康复护理转型。目前辖区已有阜新市第五人民医院、阜矿集团平安医院、阜新市新邱区第二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在院内开设老年护理康复床位,建有康复护理床位近100张。

  同时,针对提案所提出的顺应国家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政策,我委将积极研究具体政策措施,积极沟通民政、财政、工信委等部门,加强各医养结合医疗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尽快对慢性病、老年病实施科学化、规范化、长程移动式医疗服务。

  此复。

  十分感谢您对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阜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5月15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