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加强林业生态建设的建议》(第95号)答复

日期: 2018-05-31 浏览量:4003 来源:阜新市林业局 责任编辑:阜新市林业局 文字大小:

洪兰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林业生态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阜新林业生态建设的关心和关注。为使办理工作落到实处,该建议列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志成的包保建议,他多次听取建议办理情况,并提出了具体的有操作性的办理意见。市林业局接到建议后,我们高度重视,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又召开有关县区林业部门参加的会议进行座谈,同时责成有关科室,结合阜新林业生态工作实际,对您关切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办理,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强林业生态宣传,树立生态文明观念

  林业生态建设是社会公益事业,涉及千家万户,只有全社会积极参与林业生态建设,才能真正推动林业生态建设的发展。林业宣传工作是动员全社会参与林业生态建设的有效途径。我们要利用各种途径,在全社会大力宣传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使生态文明观念深入人心。一是明确林业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做好林业生态宣传工作,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加快林业发展,建设生态阜新”为主题,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以增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意识,增强在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中实现阜新林业建设新突破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林业各项工作任务为目的,发挥各级新闻媒体在推进全市林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营造加快全市林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推进阜新林业工作跨越发展。二是明确宣传内容。在植树造林工作中,重点宣传三季植树造林,即春季造林、雨季造林和秋季造林工作;宣传各季造林期间,各县区、乡镇和国有林场造林准备工作、造林进度、完成质量和阶段性工作成果;宣传造林精品工程;造林工作中采取的新办法和新举措;宣传造林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在森林资源管护工作中,重点宣传森林防火和查处林业违法案件工作,宣传整治毁林开荒、盗砍滥伐工作情况。三是明确宣传载体。在具体宣传工作中,要求树立 “林业工作,宣传先行”的工作理念,各县区林业部门要指派专人负责林业宣传工作,建立健全市林业系统宣传工作网络,在市级各类媒体设立林业宣传专栏,结合每年林业宣传工作重点内容,开展好阶段性和常态性的林业宣传工作,确保林业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要注重外宣,扩大影响,多渠道畅通与国家、省级新闻媒体的联系,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我市林业工作建设情况,树立阜新林业工作新形象。通过林业生态宣传工作,达到阜新林业生态建设全社会家喻户晓,人人积极参与的效果。

   二、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加强林业生态建设

  生态建设是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程,为此各级党委政府要树立“生态与发展同等重要”的理念,关心林业生态建设,多渠道加大投入,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一是以造林绿化的大工程带动阜新林业生态建设的大发展。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政策和资金,推进阜新林业生态建设。目前及以后一段时间内,我市实施的造林绿化重点工程主要有“三北”防护林五期工程、中央财政造林补贴工程,退化林分修复工程、封山育林工程、森林抚育工程和跨区域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工程等六项工程。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市林业局的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对阜新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关注,各项工程的争取工作进行的较为顺利,阜新总体上承担的造林绿化面积年均在15万亩以上,争取的造林绿化资金平均在5000万元以上,均处在全省市级排名的前列。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做好向上争取工作,确保使上级对阜新林业生态建设的支持力度连年增大,也要多渠道筹措市县区各类资金和人力,加大林业生态建设投入,同时按照工程布局抓好工程,严格抓好工程施工,确保质量,推进阜新林业生态建设快速发展。二是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阜新林业生态建设。每年初,全市各级政府要召开林业生态建设动员大会,部署每年的工作任务。每年的植树节,以市四大班子为带领,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开展好义务植树活动。全市各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要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积极参与义务植树的同时,也要带领全市人民参与义务植树,使全市130万12到60周岁的人口都能认识到植树造林的重要意义,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争取达到70%以上,全市每年义务植树达到500万株以上。动员社会力量,特别是企业和造林大户开展造林绿化工作,以达到规模成片、典型示范的作用。三是组织视察检查,争取社会关切。每年有计划地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林业生态建设工作,积极争取意见和建议,全面推进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四是结合实际做好阜新林业生态建设布局。按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阜新属于北方防风固沙屏障。按照阜新林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阜新在林业生态建设上按自然条件划分三大区域进行建设,即北部风沙区,西、南部低山丘陵区,中、东部低丘平原区。在北部风沙区发展防风固沙林,形成国土生态安全屏障;在西、南部低山丘陵区发展水土保持林和干鲜果经济林;在中、东部低丘平原区建设农田防护林优化改造工程,改善农业基础条件。

  三、依法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林业生态管护

  严格按照《森林法》、《退耕还林条例》 和《封山禁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全市林业生态管护工作。一是加强对林地、林木管护工作的领导。“三分造,七分管”,巩固林业生态成果的任务就是管护,这是林业部门的首要职责,坚决克服只造不管的思想,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市林业局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到各工程区对林地林木管护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在全地区范围内予以通报。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落实管护措施。各县区要以明晰产权为基础,认真落实管护责任制,采取统一管护和分户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实现责权利的有机统一。重点加强退耕还林地的管护,确保退耕还林成果。三是加大林业行政执法工作力度,严厉打击林业违法行为。加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全面提高林业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各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增强执法意识,加大对拒不执行封山禁牧条例、随意放牧、毁坏林木和林地管护设施等危害林业建设案件的查处力度,依据法律法规从严从重处理,该曝光的要曝光,该处罚的要处罚,决不姑息迁就,达到震慑违禁违法人员和教育群众的目的。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防火方针,加强重点地区森林火灾的防范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加强基层护林员队伍建设,真正发挥其在林业生态建设中的作用。四是加强封山育林工作,保护林业生态成果。封山育林是育林工作的形式之一,结合阜新实际,对适宜的地区加大工作力度,将封山育林与现有的林地管护和保护结合起来进行开展。

  四、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做好阜矿集团林地的管护工作

  阜矿集团林业处是非林单位的一个林业部门,有林地40余万亩,多年来,该处虽然严格按照林业法规进行林业生产和管理,但在工作中也存在着林地还林和林地管护一些问题,如受干旱影响,造林成活率不高;有个别地方群众在林地内开荒种地等现象。下步我们将加大对阜矿集团林业管护工作督查和检查的工作力度,采取科学造林等必要措施,确保造林成活率;加大打击破坏林地违法行为,确保林业生态成果。

  阜新地处辽宁省西北部,科尔泌沙地南缘。阜新特殊的地理位置赋予阜新林业生态建设特殊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可以说,阜新的林业生态建设是防止北沙南侵、保护区域生态安全的重大举措。阜新地区是半干旱地区,缺林少绿,风沙干旱,生态环境脆弱和不稳定,严重制约了阜新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到“五位一体”建设总体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象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重要论断,我们应该担当,抓好阜新林业生态建设。转型以来,阜新以造林绿化工作为主要依托,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还草)、中央财政造林补贴试点、高速公路两侧绿化、辽西北边界防护林体系、大规模造林等工程,共完成人工造林750万亩,对地区生态环境改善起到了一定的成效,但林业生态建设任务仍很艰巨,责任重大。所剩的造林地块多为高山远山,造林难度高,造林投入加大;阜新地区多年的干旱,造成造林成活和保存率不理想;农民百姓在一定成度还存在着“重粮轻林”的思想观念,为林业管护工作造成了难度。下步我们将重点实施 “生态林业战略,民生林业战略,创新林业战略”,加强阜新林业生态建设,让阜新绿起来;结合实际,调整林业栽植结构,发展林业产业,让百姓富起来;创新林业发展机制,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投入到阜新林业生态建设中来,让阜新林业生态建设活起来,用我们的工作实绩,回答全市人大代表和183万全市各族人民对阜新林业生态建设的关心和关切。


                                    阜新市林业局

                                   2018年5月22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