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全面启动绕城公路建设 建设通衢大道 服务转型振兴

12-09

  进入冬季,气温骤降,寒风劲吹,路上行人渐少。和这样的情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道丹霍线(G304)彰武县烧锅至壕北段改移工程正在施工。一座在建的大桥上,工人们紧张有序地作业,桥上铺满了用于水泥“养生”的各色棉被。彰武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江涛告诉记者,这个工程是绕城公路的一部分,项目起点位于彰武县西六家子镇烧锅村,终点接于彰武县彰武镇前郑家村壕北屯,路线全长8.945公里。目前,路基清表及填前碾压完成7.3公里,路基填筑完成3.9公里。

  这是我市绕城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

  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我市高度重视绕城公路建设。市委主要领导到省交通运输厅,洽谈争取重点交通项目,争取到省交通运输厅表示将全力支持。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一行到省交通设计院,全面了解我市绕城公路的规划情况,并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目前,我市绕城公路包含的3个国省干线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面启动。其中,省道阜锦线改移工程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最快,于8月19日通过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专家评审论证,项目所需审批的各项报告编制工作已在8月25日全部完成,预计2023年年初完成各项审批工作,正在积极争取列入省交通运输厅2023年公路建设投资计划。彰武县绕城公路已启动东环(国道丹霍线彰武县烧锅至壕北段改移工程)建设,西南环公路正在规划推进中。

  市交通运输局按照交通“十四五”投资政策,紧紧围绕国省干线公路城区段改移、干线公路提级改造及绕城公路等三大重点投资方向,在阜新全域规划建设绕城公路,以国省干线改扩建促进绕城公路建设,进一步畅联国省干线公路网。

  阜新城区绕城公路项目重点推进国道101改扩建、省道阜锦线改移、省道奈石线改建3个项目,全长 101公里,总投资约17.5亿元。绕城公路的建设可进一步拉伸阜新城区骨架,实现过境大货车避开城区绕行,并将沿线工业园区、物流场站、旅游景点全部串联,全力助推阜新创建“双示范市”。

  国道京沈线(北绕城公路)项目路线全长29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标准,路面宽22米,双向四车道,项目总投资6.7亿元。省道奈石线改建工程(西绕城公路)项目起于阜蒙县王府镇,终点位于阜蒙县东梁镇,项目全长23公里,总投资6.6亿元。省道阜锦线改移工程(南绕城公路)项目全长49公里,其中利用段28公里,新建段21公里。新建段为南绕城公路,全线采用一级公路标准,路面宽22米,双向四车道。

  同时,我市也启动了县城绕城公路建设,以干线公路为骨架,主要包括省道法盘线(S214)改移工程、国道京沈线(G101)改移工程和国道丹霍线(G304)彰武县烧锅至壕北段改移工程,预计2022—2026年分段实施,总投资约7亿元,上述3项改移工程完工后,将形成彰武县绕城公路。涉及阜蒙县的绕城公路建设,该县也在积极备战。

  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以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加快推进“交通强市”,聚焦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投入,凸显公路投资稳增长的倍增作用,全方位助力阜新产业发展。